107. 沒閒親像妳仔名字(台語詩)

2011050810:00
如果您覺得方程釋寫的不錯請按個鼓勵我! 謝謝您!

方程釋 詩的最新作品
光線還(很)稀微(微弱)

妳就已經早起

(我)早(餐)烘(燃)灶起火(灶上煮飯菜)沒閒刺刺(非常忙碌)

叫阮起床洗(臉)上學要準備

真少看妳抹粉點胭脂

(空)親像(好像)妳仔名字


(吃)飽收盤仔洗碗筷

(衣)掃地(音:「督」)完畢

(鋤)頭攑(扛)著瓜笠仔(斗笠)戴

趕緊(快)(田)裡山頂做(農或穡,音:台語「失」)去

嘸驚(不怕)日(炎)汗水滴

(田)草(音:ㄊㄨㄚˋ)了一堆(又)一堆

濋藥仔(噴農藥)包棗仔(棗子)不怕刺

日頭落山(太陽下山)繼續做到晚暝(晚上)

天頂(天空)已經掛滿天星

(音:ㄆㄧㄚˇ)(砍,音:測)(木頭)轉來去(回家)


(家)(尚)未歇睏(休息)停半時(小段時間)

(又)煮飯炒菜一直(弄,音:必)

山菜竹筍加蕃薯

乎阮(讓我)(吃)(到)香吱吱(香噴噴)

(如果)有拜拜(的)山珍海味

總是先挾來(養)子兒(子女)



雖然(自)己嘸識字

教囝讀冊(讀書)做人用盡腦智(頭腦)

(書)(不)順表示(不)夠用心注意

小心竹筍會來炒肉絲(用竹子打手、腳或身體的肉)

大人說話囝仔(小孩子)有耳無嘴(不可插嘴)

長輩講話嘸桶(不可)應嘴應舌(頂嘴)

要認真打拼做代誌(事情)

哪沒(如果沒有的話)就是欠教示(欠修理)
堅強是妳的標誌

(空)親像(好像)妳的名字

妳的話阮(都)會記(音:底)

人情世事靠智慧

阮(我)永遠昧來(不會)失志

只是如今妳在叨位(哪裡)

是嘸是(是不是)有聽到阮在叫妳
媽媽 媽媽 我愛妳

媽媽 媽媽

我 思念妳



生前媽媽不識字,但為了讓方程式認真讀書,叫方程釋背書給媽媽聽。當方程釋背得不順的時候,媽媽就知道方程釋唸得不熟,不夠認真!就會用小竹子打方程釋的手心!也因此打下方程釋的小學的語文基礎!媽媽其實很有智慧,也很會規劃事情,總是用她的特有方法來教育方程釋!

也因為媽媽不識字!所以方程釋想用台語來表達對母親的懷念與想念!
希望媽媽在天上也能過得幸福快樂!媽媽!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