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夢中的情話(台語詩處女作--為好友某時刻的心聲而寫)

2010010410:00

如果您覺得方程釋的詩寫的不錯,請按個鼓勵我! 謝謝您!

Cheng 詩的其他作品

想妳系列:

楓葉說想妳 遇見妳 天空對雲說想妳
想妳 就是要想妳 湖畔思情

其它詩作:
夢中的情話 思念 愛情速食店
山中踏青臨風 輕與重(1) Set off (啟航)







夢中的情話



夢中的情話

到底是真還是假?

妳說甲親像甘糖蜜茶

乎阮聽甲是意亂情迷

沒喝酒也醉甲睏昧醒!



夢中的情話

到底是真還是假?

妳的話親像嬌豔香花

聞了精神力量就加倍

心情輕鬆哪在天頂飛!



夢中的情話

到底是真還是假?

想到妳所說愛阮仔話

歸工頭殼攏底亂亂轉

上界盼望是深更暗暝!



夢中的情話

到底是真還是假?

妳說要離開阮仔那暝

歸仔天地攏底下大雪

我的心肝親像底滴血!



夢中的情話

到底是真還是假?

對天所說仔山盟海誓

事到如今到底飛去叼

夢中人盼見要去叼找!



夢中的情話,

不管是真還是假!



感謝妳夢中做仔一切

我會永遠放在心肝底!

雖然妳昧擱來說情話

做過的夢嘛絕昧反悔!

祝福妳快樂一生一世

人生幸福彩色擱美麗!



雖然妳昧擱來說情話

做過的夢嘛絕昧反悔!

祝福妳快樂一生一世

人生幸福彩色擱美麗!







這首詩的背後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台語寫詩,有些字的使用不知道是否恰當! 因為有些字在不同的句子中,同個"字"可能"音"不同! 也有些是表面上看不出其意思,唸出來後才了解他的意思的! 也有可能是我用的字不對,也請好友不吝指正! 以下對所使用較為與字面不同意思的字詞,在括號中解釋字詞的意義:

沒喝酒也醉(得)(睡)(不)醒!
心情輕鬆哪在(好像)天頂飛!
歸工(整天)頭殼攏底(都)亂亂(音同"迴")
上界(最)盼望是深更暗(夜)!
妳說要離開阮(的)那暝
夢中人盼見( 遺失)要去(哪裡)找!
雖然妳昧擱(不再)來說情話
人生幸福彩色(又)美麗!




這首詩的背後心情:
我的一個好朋友,就在2009年的最後一天,他的最好的紅粉知己,告訴他要結束她倆的這段感情! 好友雖然很傷心,卻仍感動與感謝之前她為他所做的一切,並給予她最懇切的祝福。
感情的事,常不是可以用對錯論斷的。上面這首詩是我聽完好友的故事後而寫下的,主要記錄當他倆人相互道別後,我好友當時的心情! 我只是將他的心情寫下,並無論斷是非之意。當然我也為他的真性情所感動,因而寫下這首詩!
我知道好友對曾經的過去相當感動,也非常感謝她的陪伴! 讓我們祝福他們有機會能再續前緣吧!




下面選了兩首關於告別的歌:第一首是Alison Sudol(藝名為 A Fine Frenzy 美麗瞬間) 的 Almost lover(無緣的情人),我相當喜歡這首歌! 在一個偶然機會聽到這首歌,除了感覺詞美、旋律好聽之外,對於年輕的Alison居然能將此歌唱得如此歷經滄桑、動人心弦,頗覺難能可貴;再加上在溪流上邊唱邊演奏鋼琴;片片落葉漸漸飄下,陽光灑在水面盪漾;手指輕柔在琴鍵上流動,Alison 從內心深處發出的聲音,唱出了她的遺憾、唱出了對這一份逝去感情的無法自已! 這也是我將這歌選在第一首的原因!

另一首則是我相當尊敬的台灣本土音樂大師--李泰祥老師的"告別"。這首歌由他與他的第子唐曉詩男女對唱,把此首歌唱到聽者的心坎裡! 只是畫面只有一張專輯的封面。我另外選了齊秦的版本,他唱來有他的另一種感動的味道! 這首的畫面有選了一些繪畫的美女容貌,尤其是眼波的靈透,更添相思之情。我想當時好友腦中想必浮現紅粉知己的圖像,也是一種契合!

我想掛在每個人內心的那幅圖像,就是世上最美的圖像了!



這篇日記原本已寫好,但不知為何"它"不再屬於我,網址上的內容仍在!(夢中的情話: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3437539.htm),我與圖友相互回應的內容也在,但是所有權人不見了,也就是說"它"不再屬於我了! 在我的所有日記中被"他人"刪除了! 已經跟站僕反應過,但沒有得到回應,問題也沒有解決! 所以只好再重新PO 一次了! (哭泣中!) 幾天前,站僕終於幫我修復了,但是,我已經重PO好久了,有沒有修復,已經沒差別了,推薦人數也早破500了! 不過,站僕能把問題修好,還是要給他拍拍手!

這次我想再多加入一首"夢中的情話",作詞:黃煜竣/黃揚哲,作曲:趙偉,男聲:阿杜,女聲:江蕙。這是給這篇靈感的一首歌! 以前曾經聽過這首歌,有一種感動在心田。今年,身邊好友的遭遇,讓我有許多感觸,於是寫了這首詩。也許電腦將它消掉一次,就是要讓我再多寫這些話,加入這首歌吧!

希望各位舊雨新知,再來給Cheng鼓勵! 謝謝您!

希望這些安排,你(妳)也會喜歡!

A Fine Frenzy - Almost lover(無緣的情人)

A Fine Frenzy - Almost lover(無緣的情人)

Your fingertips across my skin
你的指尖滑過我的肌膚
The palm trees swaying in the wind
像隨風搖曳的棕欄樹
Images
那些畫面
You sang me spanish lullabies
你為我輕唱著西班牙的搖籃曲
The sweetest sadness in your eyes
眼中盡是你甜蜜憂鬱
Clever trick
聰明的技藝
I'd never want to see you unhappy
我永遠都不想看見你不快樂
I thought you'd want the same for me
我想你對我也是這樣

Goodbye, my almost lover
再見了 我無緣的情人
Goodbye, my hopeless dream
再見了 我無望的夢
I'm trying not to think about you
我試著不再想你
Can't you just let me be?
你為何不能放我如意?
So long, my luckless romance
永別了 我不幸的愛情
My back is turned on you
我已與你分離
I should've known you'd bring me heartache
我早應該知道你會帶給我心痛
Almost lovers always do
無緣的情人們總是如此

We walked along a crowded street
我們走過人群擁擠的街道
You took my hand and danced with me
你牽著我的手跟我ㄧ起跳舞
Images
這些畫面

And when you left you kissed my lips
你吻著我的唇離我而去
You told me you'd never ever forget these images,
你告訴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情景
No,
不,
I'd never want to see you unhappy
我不願看見你不快樂
I thought you'd want the same for me
我想你對我也是如此

[Chorus]
I cannot go to the ocean
我無法再去看海
I cannot drive the streets at night
我無法再夜晚駕馭
I cannot wake up in the morning
Without you on my mind
我無法早晨醒來不想你
So you're gone and I'm haunted
所以你已離去 我卻仍為你魂牽夢繫
And I bet you are just fine
但我想你仍一如往昔
Did I make it that easy
To walk right in and out of my life?
難道我能這麼簡單讓這一切
輕易在我的生命裡來去



告別-李泰祥、唐曉詩


告別-齊秦


告別 詞:李格弟 曲:李泰祥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各自曲折(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夢中的情話 阿杜、江蕙

夢中的情話 作詞:黃煜竣/黃揚哲

男:夢中的情話 啊~是真亦是假
  嘸管風雨怎樣底吹 阮猶原嘸甘清醒
  夢中叮嚀的話 雖然只有幾句話
  乎我溫暖在心底 真想要來用心交陪

*女:夢中的情話 啊~是真不是假
   雖然夢境彼呢短 愛你永遠袂反悔
   夢中叮嚀的話 山盟海誓一句話
   望你謹記在心底 我會用真心來交陪

#男:感謝你對我這坦白 乎我有重新出發的機會
 女:初戀的滋味也試過 著乎感情來冷靜徹底
 男:只要咱相愛過程美麗
 女:就隨緣份安排一切
 男:感謝天的成全體會 乎咱有一擺
 合:相愛的機會

Repeat *,#

男:感謝你對我這坦白    女:對我這坦白
男:乎我有重新出發的機會  女:啊~~~~
男:初戀的滋味也試過
女:著乎感情來冷靜徹底
男:只要咱相愛過程美麗
女:就隨緣份安排一切
男:感謝天的成全體會 乎咱有一擺
合:相愛的機會


如果您覺得Cheng的詩寫的不錯,請按個鼓勵我! 謝謝您!

Cheng 詩的其他作品

想妳系列:

楓葉說想妳 遇見妳 天空對雲說想妳
想妳 就是要想妳 湖畔思情

其它詩作:

夢中的情話 思念 愛情速食店
山中踏青臨風 輕與重(1) Set off (啟航)




  •   紫斑蝶 於 2014-07-10 12:43 2F
  • 太棒啦
  • 版主於 2014-07-12 00:32 回覆
    紫斑蝶好友好久不見!

    祝福您 一切順利平安喜樂!

    方程釋忙於俗事,無法當日回覆,請多包涵!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