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為愛朗讀--韓娜(1)

2011013010:00

如果您覺得方程釋寫的不錯請按個鼓勵我! 謝謝您!

方程釋 詩的最新作品

臘月立春 唯卿是專 月下聞笛 是非排排趣 阿里山森林火車
誰再簽我 不如歸去 君影 謊言 旋轉(功)

方程釋 詩的其他作品
轉身後的思念 離燕今還 思思念念 細雨
順變節哀傷 窗外風景 中秋情話 情路 遊子
詩的殿堂 書衣學院 隨性鳴心弦 浴火鳳凰 戀月夜

黃昏與月色 我仍寧願是那 中秋滿月 地圖好友 形形色色
憎恨 愛情 土石流 還我收藏

回春 癡盼君回 童年的夢想 留白 妳是(2)
剪不斷 同心夢 展風高飛~畢業 詩之於我(1) 詩之於我(2)

為愛朗讀--韓娜(1)



他人眼中的不屑

是我心中的自卑

每當愛情的火閃爍光燁

文盲的累

瞬間便將火苗澆滅

我的世界 天崩地裂


花殘枝摧

遭侮辱拒絕

羞愧 足跪 胸捶

懼畏 意灰 心碎

不會讀寫

是我入地獄的罪


想朝幸福追

想往情海墬

卻厭倦

日日心泣血 夜夜眼淚垂

暗自發誓

不再讓人知窺 內心的缺

就算會灰飛煙滅

我也 打死不退



迷戀文學藝術的美

寧願交換侗體的媚

單純享受 情愛的穗 激情的醉

一株鵝黃蕊

在朗讀的春風中 香甜的沉睡


只是

心中的結 何時能解

愛的防備 何時能卸



延伸閱讀:
為愛朗讀--15歲的初戀素描



電影簡介(資料來自網路)



【為愛朗讀】,榮獲2009年第8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等五項大獎提名,女主角凱特溫絲蕾並拿下金獎影后。劇情描述15歲少年麥克結識36歲的女子韓娜,陷入短暫瘋狂的祕戀,肉體上享受歡愉,心靈上韓娜喜歡麥克為她朗讀小說。然而,夏日戀情戛然而止,多年後兩人重逢時,韓娜正因二戰時參與納粹黨衛軍迫害猶太人而遭到審判。麥克發現了韓娜參與這宗歷史悲劇而不為人知的過去,也赫然發現韓娜為何喜歡聽他朗讀小說,終其一生緊守的祕密。

 祕密,在菲力普羅斯名著《人性汙點》是柯曼教授的黑人血統;在田納西威廉斯名著《慾望街車》是白蘭琪的謊言和過去;【為愛朗讀】裡韓娜的祕密是她以為的羞辱。韓娜為何喜歡麥克為她朗讀?韓娜曾經喜歡猶太少女為她朗讀,但在恐懼交迫下她們沒有麥克讀得好;當時還不懂閱讀的韓娜,視他人生命一如草芥,可以活活燒盡,至於自己的人生則交付無盡的工作和冰冷的秩序。
儘管堅強冷漠一如韓娜,她也能感受文學的力量,為聆聽《奧迪賽》涕淚縱橫,為《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蹙眉,為《大亨小傳》開懷。200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裡,東德情報組織史塔西探員魏斯勒,因為領略音樂藝術的美,而收束殺人;韓娜也深受文學感動,後來她更深受一卷卷麥克為她朗讀經典的錄音帶而感動,以至於她翻開了契軻夫短篇《牽狗的女人》書頁。她記得麥克為她朗讀,為她寫詩,她想看麥克寫給她的信;後來,她寫信給麥克,讓? L朗讀。

 多年後當韓娜在獄中重逢麥克,儘管身體如麥粒垂成老態,雙眼因閱讀顯得混濁,但凱特溫絲蕾飾演的韓娜此刻卻流露出更勝少女懷春的神態,她特別關心麥克「你結婚了嗎?」這次麥克沒有牽她的手。麥克只是問她獄中學到了什麼?韓娜說她至少學會了「閱讀」。學會閱讀的韓娜不為迫害猶太的過去辯解,「死去的已不能復生」,她默默服刑作為救贖。韓娜在囚室的牆上貼著抄寫的《牽狗的女人》,案頭擺著她讀的《奧迪賽》《戰爭與和平》,甚至讀過里爾克詩集,無畏獄中過於喧囂的孤獨。就像福婁拜筆下讀著大量小說變成老靈魂的包法利夫人,她不再獨自堅強,所有觀眾都明白韓娜為何習字讀書。

 麥克很久後才能領悟。麥克也曾有祕密,那是他15歲認識的韓娜,他甚至為韓娜保守祕密。多年後麥克將韓娜的祕密告訴猶太大屠殺倖存者瑪塔,瑪塔說「你無法從集中營裡學到任何事」。麥克此時還沒學會,那是他在當法律見習生時,也沒有從過去中學會的。直到與韓娜邂逅的40年後,他學會了,並對她的女兒朗讀一個故事,這就是電影的故事。韓娜與麥克的故事。

 電影透過主角麥克的倒敘回溯一段在悲劇歷史背景下,感傷遺憾的戀情。二次大戰納粹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是所有戰後德國人沈重的歷史包袱。就像主角麥克,他彷彿也背負著巨大的歷史罪惡感。近年德國電影從【再見列寧】【帝國毀滅】【帝國大審判】到【竊聽風暴】,逐漸從二戰納粹及兩德分裂創傷中復甦,【為愛朗讀】改編1995年暢銷德國小說,流露出在歷史陰影中發聲的渴望。或者部分觀眾會像片中的瑪塔一樣,認為主角韓娜或電影彷彿在為納粹淡粧脫罪。不過就像瑪塔驕傲地為猶太人學識自滿時,我想著齊格飛藍茨名著《德語課》裡,在納粹統治陰影下禁止繪畫的時空中,是否有更多不曾領略朗讀及藝術之美的韓娜?

不過,如果不是主角麥克,【為愛朗讀】也許亦如【竊聽風暴】為藝術文學之美朗讀;就因為麥克能從過去中領悟,不論是歷史創傷或是傷逝戀情,他都為觀眾找到了朗讀的理由,那就是「愛」。本片的中文片名無論是巧合還是費盡苦心體會,都令我折服。【為愛朗讀】是【時時刻刻】導演史蒂芬戴爾卓新作,導演和編劇一如前作展露精準敘事功力,儘管穿梭二戰猶太大屠殺主題且援引經典文學,依舊不浮誇煽情,甚至有許多省略,需要觀眾在回憶敘事中去細細體會及組織。電影亦如【時時刻刻】般基調沈痛悲傷,痛得我數度流淚不已,但當我不斷回想起影片前段,當麥克初識韓娜時,那沒有絃樂只有鋼琴的無數時刻,祕密的夏日戀情裡心靈和肉體都興奮飽滿,我相信麥克的回憶裡那是人生中金光閃耀、萬事美好的初戀,一切因為愛,為愛而存在,為愛而朗讀,習字讀書。

這部影片讓人覺得心好痛,好深刻!